? 详细介绍

【高峰论坛之二】特殊加固方法在工程中的应用

 

20161218日 ,由国家建材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国家建材情报研究所、中国绿色建筑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建筑物改造与加固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与第一届绿色建筑跨界交流大会完美结合。国家住建部、发改委及有关协会、研究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领导、专家,与绿促会会员、金融家、设计师、建筑师、造价师、工程师、新闻媒体及各界人士一道约500人,出席了本次盛会!

 

绿色建筑跨界交流大会主会场

 

18日下午,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工程一院院长张淮湧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鉴定专家时旭东,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设计院博士荣维生,深圳宗灏建筑事务所总经理兼总建筑师程磊,中机十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结构所所长崔文杰等业内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中国绿促会副会长张付奎主持会议。

 

第二届全国建筑物改造与加固高峰论坛会场

 

 

荣维生博士做主题演讲

 

荣维生博士在会上作了题为《特殊加固方法在工程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报告简单内容如下:

一、结构加固设计概述

依据结构检测、鉴定报告,结合建筑使用功能的调整和后期使用年限的要求,以及现行《建筑荷载设计规范》GB50009-2012的荷载取值,对改造后的结构构件(原有构件与新增构件)进行加固设计。

对于公共建筑,单一的结构加固基本需求很少,往往结合局部或整体建筑功能的调整,对结构进行整体或局部的改造加固,以满足建筑新使用功能的要求。

在加固方法选取中,不同的结构形式也应采取不同的加固方法。

二、砖混结构加固-托换法

1、托换法

对于砖混结构,往往开间都比较小,不满足会议室,或大空间使用功能的要求,可采用托换法拆除承重横墙,以达到大空间的使用要求。

该方法采用先加固,后拆除承重墙的加固方法。该方法不需要先搭设卸荷支撑,施工相对安全可靠。这种方法为类似工程的改造提供一种有效的手段。

2、钢筋混凝土结构加固改造方法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加固设计方法主要为:

1)增大截面法

2)外包型钢法

3)粘钢、粘贴碳纤维法

4)结构形式的改变(由框架结构改为框架-剪力墙结构)

5)增设耗能支撑

6)剪力墙开洞的包钢加固

三、体外预应力加固

对于大跨度梁、托梁拔柱,以及某些特殊要求的构件的加固时,可考虑采用体外预应力技术来加固。

四、重荷载梁的加固

本次介绍两处人防门上方重荷载梁的改造,需将梁截面减少。若不改造,人防门就无法安装。对该重荷载的加固,采用组合梁的方法加固,用型钢梁来分担由于原混凝土梁截面减少所需增加的配筋和刚度。

五、结构加固设计总结

结构加固设计需要结合改造加固的现状,充分利用原有结构条件,灵活运用各种加固方法,做到既经济,又安全可靠。同时,还要考虑施工期间的简单、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