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2018第三届中国国际绿色建筑跨界交流大会在京召开

 

十月北京,佳讯频传,受到建筑、建材、金融等行业密切关注的2018第三届中国国际绿色建筑跨界交流大会,20181019日—20在北京隆重举办。大会以“绿踏征程”为主题口号,以“落地、融合、发展”为主题理念,凝聚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推动投资、建筑、建材等行业融合和绿色建筑科学发展。

第三届跨界大会定位于“政商产学研交流平台,建筑建材业牵手驿站。”,遵守于“精简流程、精准定位、精辟效果”上级新要求,满足了“高效简捷、丰富干货、对接人脉”代表需求。发改委、住建部、国资委等系统的领导和专家与金融、建筑、建材等行业各界人士一道,约600位嘉宾和代表出席了大会。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武涌、中国建材经济研究会会长刘长发、建材技术情报研究所党委书记刁敏攸、中国被动式集成建筑材料产业联盟主席崔源声、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侯建群、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副会长谢晓帆、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苏桂军、建材工业质量认证管理中心副主任韩光辉、RLAarchitects(加拿大)资深总监Angelo Wakstein加拿大木业协会政府关系总监王展飞、中日经济技术促进会西日本会会长郭强、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秘书长吴景山、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建筑垃圾资源化委常务副主任陈家珑、第一摩码人居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岩、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院院长范毅等领导、专家应邀出席了大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茹教授受邀主持了大会开幕盛典。


开幕式主持人王茹教授 

金秋送爽,绿建绽放。共享的理念和共同的目标,让代表们相聚,使大会在高效、隆重中进行。本届大会由国家国资委主管的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与国家住建部主管的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联合主办,建材研究会刘长发会长、建筑节能协会武涌会长分别向大会致辞。刘会长讲到,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房屋的建设也要进入高质量阶段。未来的房屋建设需要高度的安全可靠性、高效的节能环保性、宜居的舒适美观性、居住的方便快捷性,我国目前所倡导和推动的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均是以建设高质量房屋为主要目的。国内外的成功经验表明,建筑、建材、房地产三业融合是建设高质量房屋的必由之路,因此,融合发展将成为三业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的共同趋势,跨界交流大会的目的,即在战略、技术、管理等不同侧面展开全面、深入、务实的探讨和交流。


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会长刘长发致欢迎词
 

武涌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发展的主旋律,我国的城乡建设、基础设施、住区建设、建筑建造,都面临绿色化的课题和挑战。为了达到以上目标,武会长提出三个观点,一是绿色化取决于建筑的一砖一瓦,从建材的清洁生产、运输的绿色化,到建筑运行的绿色化都还有提升的空间。二是绿色化要使百姓得到绿色的体验感,真正把事情办到百姓的心坎里,为此需要装饰、装修材料的绿色化,最终使百姓拥有健康、舒适的居住空间。三是通过创新的思想、创新的思维,使绿色建筑在技术进步、标准牵引、体系支撑方面不断完善,真正实现高效运作的绿色化。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武涌致辞

开幕会上,六位重量级嘉宾、大咖的精彩报告与演讲,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院院长范毅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绿色发展》报告中提出,中国的城镇化秉持的是“以人为核心”的发展理念,认为随着乡村振兴的战略的实施,农民、农村对绿色建筑、节能建筑会有更高的需求和更多的期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对建筑建材业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范毅院长报告 

中国被动式集成建筑材料产业联盟主席崔源声在《产业融合推动我国被动房科学发展》报告中指出,被动房的发展需要建材和建筑业的融合,需要新材料要和新能源结合,也需要对工业和建筑的废弃物等二次资源的开发,藉此为被动房降低成本打开一扇大门。 

 

崔源声主席报告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建筑垃圾资源化委常务副主任陈家珑在《建筑垃圾治理与城市发展》的报告中讲到,建筑垃圾是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解决的问题,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和持续发展的基础,资源化处置是科学的技术途径,是新常态事务和新兴环保产业。

陈家珑主任报告 

第一摩码人居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岩在《新时代建筑科技研发与实践》演讲中表示,随着建筑科技的快速发展,高新技术不断涌现并投入应用,使得绿色建筑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展,“以人为本”的健康建筑成为绿色建筑发展的重要方向。

 

贾岩总经理演讲

 华亿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工谢思松在《材料技术系统在建筑维护结构中应用探索》介绍到,绿色、节能型材料要想广泛推广,需要材料研发者延伸服务,与设计师、建筑师深度沟通,做成专项技术系统。尤其是围护结构领域的集成应用,更需要上下游合力。  

 

 

谢思松总工演讲 

北京华金盛科技有限公司化工专家陈述华在《化工产品在绿色建材中的应用》演讲到,化工产品在绿色建材发展中作用更显重要,在绿色建筑施工中环保更要关注。陈教授在现场展示了该公司化工产品的防火、环保等特质,向会议代表做出精彩示范。


陈述华专家演讲

本届大会由绿色建筑促进会牵头承办。绿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全卫在开幕会上发布了下一步更接地气的活动,如绿建秀(线上线下展示)、海外仓(企业“走出去”会所)、项目投融资(咨询促进中心)、GBA金像奖颁奖典礼等。

 

绿促会掌门人韩全卫发布专业项目信息

开幕会上,举办了《中国绿色建筑科技文库》首发仪式,刘长发、刁敏攸、侯建群、谢晓帆与文库主编韩全卫、出版人北京东方朝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先生一道,上台为文库首发揭幕。《文库》编纂,是为了展现我国绿色建筑产业前沿科技水平。绿色建筑促进会联合国家多个部门相关权威人士组成编委会,于201810月由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出版《文库》。

 

《文库》揭幕、首发现场 

开幕会上,还举办了“绿建秀杯”2018年全国绿色建筑与建材论文大赛颁奖典礼。大赛投稿论文百余篇,网络投票总数达到一百多万票,浏览总数更是接近两百万,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评选出特等奖1篇、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会上,郭强、王展飞、陈家珑、张付奎、赵昕、李欣、耿德玺、宗兵、宗兆民、李俊、谢思松等领导、专家上台为三等奖获奖者颁奖;谢晓帆、崔源声、韩光辉、苏桂军、吴景山等领导、专家上台为二等奖获奖者颁奖;侯建群、刁敏攸上台为一等奖获奖者颁奖;最后,刘长发会长为特等奖获得者宋高举颁奖。

 

 
 论文大赛颁奖现场 

开幕会后,国际零碳、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等产业园)技术设备交流会、绿色加固改造与鉴定检测技术创新交流会(暨第四届全国既有建筑加固与改造行业高峰论坛)等10个分会场、论坛同步召开,40多位演讲、报告的专家与代表们互动交流。来自德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出席了大会开幕会,并在分会场做专业报告。 

据悉,1020-21日是各类建筑从业人员注册师全国考试日,也是建筑建材7个论坛、会议、培训等集中在京召开的日子,数百名与会人士能够克服时间困难和坚持选择参加跨界大会,热议绿色建筑发展话题和跨界互动,是对大会主题选择的认可,是绿建发展的真粉丝。

跨界大会创新特色就是给上下游企业提供深度沟通机会。正如论文大赛获奖者、大华(集团)有限公司设计中心资深建筑师罗莹告诉组委会工作人员,参会目的是听一听专家所言,看一看行业现状,与上下游专业技术人员交流和协作。

 

 资深建筑师罗莹(前排左二)颁奖现场合影

记者了解到,跨界大会是中国绿色建筑与绿色建材融合发展的年度盛会,每年第四季度在中国有关合作城市举办,参会对象主要是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行政人员。大会宗旨是房地产开发、建筑设计、工程施工、建筑材料、投资融资等行业的跨界交流与产业融合,大会格言是规模更大、规格更高、规构更强。跨界大会创新举办时,曾获得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原部长叶如棠,住建部原总经济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李秉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专家渠时远,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苗乐如,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副会长谢晓帆等领导、专家的鼎力支持,莅临指导。

本届大会由31会议独家提供会议签到软件技术支持,华亿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金盛科技有限公司给大会隆重举办提供全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