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太原图书馆改扩建项目

 

一、工程简介

本工程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滨河西路西侧。为太原市图书馆改扩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5.25万m2。原建筑地下一层,地上六层,总高度23.4米,采用框架隔震结构,隔震层设置在地下一层顶。改扩建后地上六层,地下一层,(局部新建部分地下二层),总高度为23.4米。采用框架隔震结构。局部新建建筑隔震层设置在地下二层顶。

 

二、主楼改造部分工程概况

改造前的建筑物地上6层,地下1层,高度23.4m,地震设防烈度8度。建于1996年, 整体为规则的7跨x7跨回字型形式,地基采用CFG复合地基,基础采用独立基础+拉梁。

改造工作主要有以下六部分:

1、 原建筑北侧向外扩建一跨约9.0m,并向主楼内倾斜15度;

2、 原建筑东、西侧向外扩建一跨约7.5m;

3、 原建筑南侧向外扩建一跨约9.0m,并向主楼外倾斜15度;

4、 原建筑南侧增加两跨向主楼方向倾斜15度,通过楼层连桥与屋顶梁与主楼连接;

5、 增加中厅;

6、 老隔震支座的更换。

三、改造扩建设计的主要依据

1、原太原图书馆竣工图、补充岩土工程勘察报告、现行相应规范。

2、原建筑物的鉴定报告。

山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于2014年3月提供的“工程质量检验报告”其中主要结论和建议为:

1)太原市图书馆主体结构的承重体系及其构件的结构布置均与原设计图纸基本 相符,仅部分隔墙的门洞有封堵及移位的现象。

2)现龄期混凝土强度等级建议按下表选用。

3)由改造设计单位进行强度复核,对材料强度不满足设计要求的框架梁、柱进行补强加固。

4)对加密区长度小于设计要求和加密区箍筋间距大于设计要求的框架梁、柱, 在进行改造过程中,通过剔凿进一步确认后,由改造设计单位复核是否补强加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