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结构加固材料安全级认证工作在国家层面启动

日前,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局)审核批准了“建筑工程结构加固材料质量安全级认证”项目,意味着结构加固材料安全级认证工作启动。为积极支持、配合这项产品质量认证工作有序开展,为优质结构产品保驾护航,改造加固协会将参与认证咨询、推荐等服务。

这项工作的目的、意义、流程等,如何?笔者以改造加固协会筹备工作人员、《中国建设报》通讯员的身份,2020年4月28日采访了(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改造加固协会筹备组副组长韩全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刘:韩总,您好!您能介绍一下为什么开展“建筑工程结构加固材料质量安全级认证”项目吗?

韩:你好,刘工。“建筑工程结构加固材料质量安全级认证”项目属于产品质量类认证,是从市场角度需求考虑,由(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认证评价中心主要负责实施。加固材料用于结构工程的修复固定,其质量的性能好坏、稳定程度,直接影响到工程安全。从材料质量的安全级认证着手,也就是从工程质量的安全源头做起,经过工程施工质量管控,最终达到工程安全使用。

刘:这个项目与普通产品质量认证有区别吗?

韩:有的。这个项目除了对质量要求外,更注重安全元素的认证和认可。普通产品认证是由可以充分信任的第三方证实某一产品或服务符合特定标准或其他技术规范的活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将产品认证定义“是由第三方通过检验评定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样品型式试验来确认企业的产品、过程或服务是否符合特定要求,是否具备持续稳定地生产符合标准要求产品的能力,并给予书面证明的程序。”这个项目认证的主要依据是BMC-GBQS-0001《工程结构加固产品安全级认证实施规则》、GB 50728-2011《工程结构加固材料安全性鉴定技术规范》,体现出了安全因素和概念。

刘:市场应用中,往往是甲方关注产品检测报告和产品价格,忽略了产品质量安全,这是造成工程质量问题的主因吗?

韩:甲方按照建筑法运营项目,若引起工程质量问题,就要逐个环节研究,查找原因。“建筑工程结构加固材料质量安全级认证”实际上是为甲方选用产品提供各方面的进一步科学选用、质量保障,是对建筑行业有关法律法规的细化、丰富,是对工程质量的一种新“保险”。“建筑工程结构加固材料质量安全级认证”一般通过“初始工厂检查+产品抽样检测+获证后监督”认证模式实施,保证了认证后的产品质量稳定、安全可靠,甲方可以完全信赖已认证产品。

刘:在改造加固协会筹备过程中,从工程鉴定、设计、施工等方面了解到,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有一些产品送样送货不一致,有一些产品检测报告项目数量少甚至关键指标缺失,有一些贸易企业顶替生产企业检测报告等,致使加固材料行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影响了工程质量。改造加固协会即将成立,能否说一下协会对产品质量的提升和稳定,起到什么作用?

韩:改造加固协会的全称是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工程改造与加固分会,隶属于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目前是国家住建部系统唯一专注工程改造与加固行业发展的专业协会,有义务推动加固材料质量提升、行业自律、价格稳定、产业创新等工作。

改造加固协会决定积极支持、配合“建筑工程结构加固材料质量安全级认证”工作有序开展,实际上是为企业优质产品保驾护航,是为甲方工程质量提供有力保障,是为加固材料行业技术水平提升注入一支“强心剂”。

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已经审核批准(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认证评价中心主要负责实施这项认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改造加固协会秘书处拟设在(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这样的话,双方已经形成“天时地利人和”局面,协会完全可以从专业角度支持认证工作,帮助(咨询、服务)会员企业实施产品认证。一般说,经过认证后的产品,上述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

刘:这个认证项目包括哪几种产品?

韩:从批准的文件看,主要包括结构胶粘剂、裂缝注浆料、结构加固用水泥基灌浆料、结构加固用聚合物改性水泥砂浆、纤维复合材料、钢丝绳、合成纤维改性混凝土和砂浆、钢纤维混凝土、后锚固连接件等其他结构加固用材料。

刘:企业想认证,是找协会还是找认证中心?

韩:产品质量认证是指依据产品标准和相应技术要求,经认证机构确认并通过颁发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来证明某一产品符合相应标准和相应技术要求的活动。产品质量认证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一般企业的管理准备和资料准备等大多不齐全。认证中心是一个判定机构,替企业咨询或准备认证的工作一般由顾问咨询机构和人员完成,如协会、事业单位等。

改造加固协会决定免费为会员企业咨询服务认证准备工作,一方面是尽会员服务义务,另一方面是从专业角度扶优扶强。企业可以先通过协会了解情况,联手准备,一次性通过这项产品认证。

刘:什么时候开始第一批认证?认证证书在全国通用吗?

韩:2020年4月下旬启动了这项认证工作,目前是与一部分会员企业沟通时段,“五一”节后在全国范围展开。认证中心和认证项目都是国家认证委批准,认证证书自然地在中国境内有效、通用。你不妨看一下“认证证书样本”,上边明确指出“本证书信息可在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www. cnca. gov.cn)和本机构网站(www. bmc618. com)查询。”。

 

刘:谢谢韩总回答了上边一些疑问。借此机会,你还想对加固材料会员企业说些什么吗?

韩:这个认证项目的获批,改造加固协会也做了一些工作,主要目的是规范加固材料质量安全,促进行业提升。希望协会内的加固材料生产企业会员,多联系协会、咨询协会,不仅仅是为了认证工作,还可以是产品技术提升、创新,优质产品推广、推荐,工程信息分享、深化等,共同努力,把加固工程质量推上更高台阶。

咨询电话:010-51164628、51164612、51164646、51167896

 

(《中国建设报》通讯员  刘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