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云间聚贤  工程改造与加固分会成立大会线上举办

阳光初夏耀大地,数字赋能强防控。2020年5月16日上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一场创新化、智慧化的“云会议”在北京悄然飘起: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工程改造与加固分会(简称为改造加固协会)的成立大会隆重四地视频连线直播举行。来自全国建筑建材行业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约3700人次参了改造加固协会成立大会活动,其中出席会场的现场嘉宾116位,参加直播间活动的各地专业人士3600人次。

 

 

四地视频连线

 

本次会议形态采用“1+3+X”云间模式,1代表北京主会场,3代表青岛、西安、上海等三个分会场,X代表互联网时代的全国各地乃至境外的直播间围观专业人士所在地。本次“专业级视频会议+网络直播”数字技术来自于绿色建筑促进会与深圳市亲呼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绿建秀”功能之一,是国内首创的视频+直播融合技术:现场架设独立的信号采集设备(音频+视频等QCIF~1080P)导入导播端(绿建秀平台),再通过网络上传至专用服务器,发布至网址供人观看。会场人员可以同时观看所有会场状况,直播间活动围观者可以观看主讲人现场,会议word\ppt\pdf\jpg等格式文件可以直接显示在主讲屏,实现全网同步直播。

 

北京会场

 

本次大会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批准,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中机十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青岛理工大学科技发展总公司、上海泰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联合承办,深圳市亲呼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给予全程网络视频技术支持。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吴景山、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郭彦林、国家建材工业技术情报所副总工韩全卫、中机十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加波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北京主会场。青岛理工大学科技发展集团总经理杨卫东、总工程师杨晓明,青岛建设集团总工程师王胜,青岛海信集团房地产公司总工程师李向阳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青岛分会场,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大富、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兼陕西建科建设特种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田鹏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董振平、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马建勋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西安分会场,上海宝钢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沈佳星、上海钧测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卫华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上海分会场。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吴景山秘书长致辞

成立大会上,吴秘书长首先代表住建部归属的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对改造加固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疫情期间筹备人员克服困难、精心准备致以谢意,对分会未来发展充满期待。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办公室主任宣读了分会成立批复文件。分会筹备组副组长韩全卫汇报了改造加固协会筹备历程,并建议出改造加固协会成立后的一些近期打算和远期规划。

 

吴景山秘书长、郭彦林教授为分会揭牌

 

在四个会场的热烈掌声中,吴景山秘书长、郭彦林教授为分会揭牌。由于疫情影响及“云会议”局限,会前经过会员微信投票,产生的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委员会)首批成员及相应分工,由大会主持人、中机十院公司第二设计院副院长崔文杰宣读。著名钢结构专家、清华大学教授郭彦林当选分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主任委员),中机十院公司等18家单位当选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单位(副主任委员单位),工程材料专家、国家建材情报所副总工韩全卫当选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同时,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剧锦三,清华大学博士后朱博莉,中机十院公司第二设计院副院长崔文杰等三位同志担任理事会秘书处副秘书长。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由国家建材情报所主任助理刘蓉蓉担任。

 

当选会长郭彦林教授发言

 

当选会长郭彦林在会上做了表态发言,他承蒙会员代表们的信任和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的支持,既是荣幸,又是一份重要责任,他要对会员负责,履行职责,以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来感谢大家的信任,为工程改造与加固行业健康、快速地发展,尽到最大努力。

强会始于脚下,落地话见有声。协会生命需要从头做起、步步为营,协会服务需要落地见声、贴近需求。本次成立大会上,专门安排了三个分会场与广大会员、行业专家的互动交流,不忘会议初心、丰富会议内容。

青岛分会场青岛理工大学科技发展总公司总工杨晓明主持,青岛理工大学科技发展总公司总经理杨卫东做了《目前改造加固市场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的报告,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曲成平教授围绕《目前高校结构改造加固教育的现状和建议》发表演讲

 

青岛分会场

 

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特种检测部副部长贠作义主持的西安分会场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董振平演讲《工程改造加固项目实施的制度及程序控制》,陕西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张风亮部长演讲《工程改造加固项目实施前的可靠性综合鉴定》。

 

西安分会场

 

上海分会场上海泰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存夫主持,陈总围绕《文物古建筑的加固技术浅论》做了主题演讲,上海美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方牧报告《MR-SC特种加固混凝土应用研究》,上海悍马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谭成报告《国产碳纤维加固材料生产应用现状》,卡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主管夏冬演讲《高强度碳纤维板及预应力碳板在加固工程中的应用》

 

上海分会场

 

最后,在北京会场上,中机十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兼经营生产部部长史加波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现状及发展》做了精彩的报告。

众所周知,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中国600亿平方米建筑存量成为节能工作重点,是落在工程改造与加固专业领域的重任。工程改造与加固项目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大批专业人才的培养,需要一批专业贤能人才的聚集、交流和合作。通过本次“专业级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的改造与加固专业人才“云间聚贤”,同时赋予了改造加固协会新的动能。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得益于绿色建筑促进会与深圳市亲呼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绿建秀”线上服务平台的智慧展现。“绿建秀”平台通过一台黑匣子---桌面终端或投影屏幕终端,植入“AI、VR、AR”当今三大先进数码模块,运用互联网数字技术,达到“永不落幕的在线展览会、企业名片的智能展示厅、办公和会议的远程办公楼、信息和情报的权威发布会”等四大企业需求功能。

 

“绿建秀”平台桌面终端

 

本次会议历时个小时,达到“仪式、分享、共赢”等特效,超过了会议预期。会议在中午12点前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