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摆脱了疫情束缚后,各级政府都铆足了劲,刺激政策和支持政策层出不穷,2023国民经济的全面迅速复苏已成定局。

为有效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广大干部以“开局即冲刺、起步即加速”的精神状态奋力拼经济、促就业、保民生,推动经济运行快速恢复、整体好转,实现“开门红、全年红”,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

 

 

新春第一会

 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1月28日,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抢跑”拼经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关键词被多次强调。

 


中央靠前部署,利好升级

楼市开局有利


01

央行年度会 支持房地产

2023年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和五年来主要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工作,其中提出,落实金融16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02

住建部表态 有质量增长

1月5日,住建部部长重磅表态:"我们要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因城施策、精准施策,提振市场信心。对于购买第一套住房的要大力支持。首付比、首套利率该降的都要降下来。”

03

央行银保监 利率不设限

近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04

省政府发布新政 刺激楼市

1月3日,河南省政府发布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的90条政策措施。几乎拿出刺激经济“工具箱”里的所有工具,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前所未有的力度,前所未有的政策,全力促进经济稳定向好。

05

元旦假期 成交同比上涨

·上海新房成交面积同比上涨74%,居一线榜首。

·北京新房成交面积,较去年元旦假期上涨80%。

·武汉元旦新房成交2619套,同比增加284%。

·杭州楼市自去年11、12月成交量就连续走高。


老旧小区改造

将成为城市更新着力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1月17日在2023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在设区的城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今年在城市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以上。

同时,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更新改造,新开工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10万公里以上,改造建设雨水管网1.5万公里以上,因地制宜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着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1月28日,交通运输部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推动抓好抓实抓细2023年交通运输各项工作。

部长李小鹏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小鹏提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工作,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等多项重要指示。


2023年国家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发展基调,为国内经济复苏提供了信心。各项积极政策将为经济复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23年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