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情况。

近年来,河南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持续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燃气等管道更新改造结合起来。2023年,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4.72亿元,推动全省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38.98万户,加装居民燃气安全装置1100万户,改造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管网共5100多公里,使更多居民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提升。

据悉,今年,河南省将继续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础点,计划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5万户以上。

在完善基础配套方面,支持各地根据老旧小区实际情况,按照基础类设施“应改尽改”的原则,将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全部纳入改造台账,努力做到全覆盖。着力补上老旧小区在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突出短板,重点改造燃气、排水、供水、供热、道路、供电等配套设施,增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硬实力”。

在增强安全韧性方面,按照“先体检、后改造”的原则,在摸排排水、燃气等老化管线和瓶装液化气等安全隐患的基础上,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燃气“瓶改管”、城市排水防涝等工作有效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做到针对性改造、精细化提升,让老百姓住得更安心、更放心。

在提升宜居品质方面,于“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城镇老旧小区和社区居住环境、设施条件和服务功能,合理利用老旧小区公共空间,嵌入功能性设施,重点推动社区综合服务、无障碍、停车场、充电桩、便民、文化体育等急需紧缺服务设施建设,加强“一老一小”等适老化及适儿化改造。

在争取资金支持方面,按照“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抓细抓好,指导各地准确把握支持范围,精准靠前谋划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科学合理确定建设内容,加强项目监督管理,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尽早竣工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