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国内桥梁预应力碳纤维板加固新突破

 

    近日在西南地区施工的某高速桥梁预应力碳纤维板工程创下多项国内第一,单条碳纤维板长度35m(国内最长记录);单条最大拉应力1200MPa(24t)。

  此项目所采用的全部材料、机具和现场技术团队均来自卡本复合材料(天津)有限公司。

  大跨度预应力碳纤维板的成功应用标志着国内预应力碳纤维板施工技术已经发展成熟,此技术的未来应用前景广阔。

技术背景

  预应力碳纤维板加固系统主要应用于梁结构的加固补强,是一种通过对高强纤维复合材料(碳纤维板)施加预应力,提升结构承载能力、改善工作性能的主动加固技术。2014年实施的GB50367-2013《混凝土结构加固设计规范》中对预应力碳纤维板的设计方法、材料要求作出了相应规定。国内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预应力碳纤维板加固系统已在全国进行了数十个桥梁加固项目应用,加固效果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认可,是一种未来桥梁加固领域不可替代的重要方法。目前国内只有少量厂家拥有相关材料的全套生产、施工技术,跨度大、拉应力大对材料和施工技术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图1 GB50367-2013《混凝土结构加固设计规范》

加固方案

  此项目为箱型梁结构,作为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存在较多横向裂缝,最大裂缝宽度0.3mm,定期检查时该桥被评为四类,特检结果为三类。根据裂缝形态、和分布情况,箱梁表现出不足现象,为提高箱梁耐久性能和安全性能,针对40m跨采用预应力碳纤维板加固。加固后长期组合不出现拉应力,短期组合做大拉应力满足规范要求。

图3 箱型梁底面图(设计图)

应用优势

  预应力碳纤维板加固系统是规范中规定可以在不卸荷、不阻断交通情况下进行有效加固的少数加固方法,同时所用材料具备高强纤维复合材料轻质、高强、耐老化的特点,加固后几乎不增加原结构的自重和体积,是非常理想的桥梁加固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