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钢纤维混凝土在路桥施工中的应用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路桥施工技术水平也越来越高,钢纤维混凝土的施工技术更被广泛应用。这种先进的工艺加之优良的用材,以及路桥一体化的结构优化配置的应用,给大众带来了便利与舒适,为人民营造出高质量的交通以及居住环境,同时,能够最大程度地满足人们的不同的喜好与要求。

钢纤维的主要特性

根据制作方法的区别,可以将光纤维进行简单的分类,分为剪切钢纤维、切断钢纤维、铣削型钢纤维与熔抽钢纤维等几种。钢纤维最关键的优点就是抗压能力比较强,其硬度以及韧性相对比较大,除铣削型钢纤维外,其他类型钢纤维与水泥砂浆交接面的接连相对较差。

钢纤维混凝土的基本性能

如果按照不规则的顺序与方向将标准量的钢纤维加入到一般的混凝土中去,然后再对其进行硬化的处理加工,便可以制作成钢纤维混凝土。 钢纤维混凝土与普通混凝土相比,其物理性质要强很多倍,质量变小,但是承载力以及强度大幅度增加;抗压以及抗挤压、不易弯曲的性能增强; 具有优越的抗冲击性能; 抗变形的能力明显提升; 抗剪性能优秀且凸显; 能够很大程度上抵抗温度应力形成裂缝或者裂缝不断扩展延伸;具备良好的耐磨性以及抵抗严寒的能力。

钢纤维混凝土在道路施工中的应用

新建全截面钢纤维混凝土路面

与普通路面相比较,钢纤维混凝土路面厚度要比普通路面薄一半左右,这样的混凝土一般要加入钢纤维的比重在 1% 左右。如果是双车道路面,一般不会设置纵向缝隙,而横向缝隙之间的空隙最好控制在20cm左右,距离最大不能超过 0.5m

新建复合式钢纤维混凝土路面

复合式路面有双层式路面、三层式路面等。双层式路面是往全路面板厚的上层铺设钢纤维混凝土,约占全厚的40%  60%。三层式复合路面是上层和下层均制成钢纤维混凝土层,两层之间夹普通混凝土层。实践表明,在有较高机械化铺设条件的地区宜使用三层式复合路面。

碾压钢纤维混凝土路面

    在碾压混凝土中掺入钢纤维,路面的强度与韧性就会增强,碾压混凝土的力学性能也会因此得以改善。

钢纤维混凝土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桥面铺装

钢纤维混凝土在桥面铺装层中的应用,使得桥面的抗裂性、耐久性得以增强,舒适性能有所提高,同时桥梁抗折强度、桥梁本身的刚度得以提高,也会减小其铺装厚度,从而桥梁结构自重减轻,桥梁受力能力状况就得到提高。

梁上部承受荷载部位

作为主梁 (主拱圈)或加强局部应力集中区,优化结构受力性能,有效降低结构变形程度,减轻自重,推动桥梁整体结构轻型化、大跨度的发展方向。采用钢纤维混凝土可减少上部材料用量,使下部墩台数量也相应减少,从而降低造价,而且结构性能良好,造型美观,经济效益也会得到提高。

桥梁墩台等结构局部加固

长久的动载作用导致桥面和桥梁墩台表层剥落及板裂缝病害,使用转子Ⅱ型喷射机喷射 5cm  20cm 钢纤维混凝土,从而使结构的整体性与抗震性要求得以满足。通常使用的是剪切钢纤维,掺入量是1.0%; 使用硫铝酸盐与 TS 型速凝剂快硬水泥,从而使早期桥梁每个部位的抗裂性能得以提高。

钢筋混凝土桩加强

钢纤维混凝土的应用能够使得桩顶或桩尖局部得到增强,大大增加桩的穿透力,减少锤击的次数,对于打击速度有极大提升。

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

根据施工方式的不同,可以将混凝土分为几个类型的钢纤维混凝土,主要涵盖浇筑钢纤维混凝土、灌浆钢纤维混凝土和喷射钢纤维混凝土。混凝土施工的质量影响和决定钢纤维混凝土道桥工程的总体质量。

对钢纤维进行分散处理与布置

要保证钢纤维足够分散,因为分散性保证的话,能够避免一次投放造成搅拌机团结,可以把钢纤维首先做分散处理与布置,然后再放到搅拌机内。分散机的功率以及分散力应该最好控制在 0.75kW  1.0kW 的范围内,20kg/min 60kg/min。首先要把足量的细骨料与其相互均匀搅拌,同时要在材料入口处安置振动筛设备。

材料的投放次序以及搅拌时间

为了防止钢纤维出现抱团的状况,在投放材料时,应该首先对比较干燥的材料进行先投放,再投放湿度比较大的材料。在搅拌机内要把混合的材料进行干燥搅拌一分钟左右,然后加入外加剂以及水等再湿拌达两分钟左右。

尽量用强制性的搅拌机进行搅拌处理

通常状况下,钢纤维混凝土搅拌机会使用双锥反转出料式和强制式搅拌机。要防止搅拌机的工作压力过大,当钢纤维坍落度比较小并且纤维加入量足够的情况下,可以将搅拌机的功率做出适当调整。

混凝土的浇筑与振捣技术

对钢纤维混凝土进行浇筑时,对于接头处的控制必须细致,接头处理到不明显为止。要保证混凝土的整体统一性,必须每次加料要相互压 15cm  20cm 左右。要对混凝土的浇筑一次性连续浇筑完成。在进行振捣时,采用插入型的振动棒,这样会出现集束现象,使得钢纤维朝着一个方向集中;如果采用平板型的振动器进行振捣,可以避免集束,使得钢纤维实现二维的分布。使用振捣棒的时候,要使角落的混凝土同样振捣扎实,这样才能够抵抗温度或者应力等作用荷载的传递。同时,钢纤维要实现纵向排列,混凝土振捣完成后,钢纤维如果有外露的部分,应该进行磨平处理。

定型

钢纤维混凝土有其特有的特性,比如其含有较大的砂量、纤维分布方向不统一、粗骨料细等,所以对于钢纤维的混凝土表面,要用相应的机械设备对外露的钢纤维进行平整处理。要防止因为拉毛造成的钢纤维外露情况,最好是用专业的压纹机进行处理。模具拆除后,也要对振捣漏洞及钢纤维外露部分进行加工处置。

接缝处处理

钢纤维混凝土在抗裂性以及收缩性方面具有优越性。

如果施工的地段可以保证封闭施工,能够使用混凝土摊铺机施工土。钢纤维浇筑强度要保证达到预期的一半以后,才能进行切锯缩缝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