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大报恩寺开放背后的故事

——幕后功臣曼卡特碳纤维布、锚具助文物修复

大报恩寺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举行开园仪式,1217日起正式向社会开放。开放当天即吸引数万游览者。

大报恩寺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悠久的佛教寺庙,是继洛阳白马寺之后中国的第二座寺庙,也是中国南方建立的第一座佛寺,明清时期成为中国的佛教中心,与灵谷寺、天界寺并称为“金陵三大寺”。

大报恩寺北半部主体建筑中轴线布局排列有序:山门(金刚殿)—香水河桥—天王殿 —大雄宝殿—琉璃塔一观音殿一法堂。香水河桥的南北两侧各置御碑亭一座,分别护于“御制大报恩寺左碑”和“御制大报恩寺右碑”。           

南京大报恩寺御碑亭

南京曼卡特

曼卡特锚具正是应用在千年古文物“御制大报恩寺右碑”的加固保护中。由于年代久远,加之南京气候潮湿多风雨,石碑表面易风化变酥,故而保护专家们对石碑进行了加固修复,在给石碑注胶、覆膜之后,却遇到了难题——原本设想的铁箍锚固力不强,达不到固定效果。经过多方对比试验,最终选用了南京曼卡特牌锚具和碳纤维布进行加固。

曼卡特技术人员与文保单位确定方案之后,为石碑量身定制了加固锚具。并由曼卡特的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贴布加固。

 


锚具安装


加固完成,上胶做色

曼卡特产品具有以下优点:

1曼卡特牌锚具采用特制的可调质钢材,独特的专利锚具设计,张拉受力合理,安装方便。独特的波纹齿形,充分的摩擦保证锚固力,满足最大张拉应力要求。楔形自锁夹紧方式,满足持续的夹紧力和最低预应力损失要求。

2、曼卡特碳纤维布采用进口碳纤维丝,平整度高。裁剪不散乱。行业唯一拥有与国家检测中心相同的检测设备。现场检测抗拉强度、弹性模量、伸长率。保证产品质量绝对达标。

3、系统所用碳纤维胶采用台湾南亚环氧树脂,环保无异味,具有良好的触变性能和良好的悬挂度,即使垂直面施工流淌亦小。水下系列具有超强防水性,无惧风雨侵蚀。

4、从制定方案到施工快速高效,保证文物保护工程按期完成,遗址公园能按时开放。

5、曼卡特产品通过ISO质量体系认证,产品由平安公司承保。

 


曼卡特牌锚具、碳纤维布、碳纤维专用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