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既有公共建筑内部空间改造的节能方法
      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给我过整体城镇建设带来全新面貌。作为我国占据比例巨大的既有公共建筑,为适应时代发展和现代化建筑需求,需要进行内部空间节能改造。内部空间的节能改造工程师目前建筑业关注的重点,也是建筑事业发展的必然过程。既有公共建筑与新式建筑相比,存在太多不足,这对于既有公共建筑这一众多群体而言,节能改造工程必将繁琐浩大。结合现代建筑设计风格和现代建筑技术,对既有公共建筑的内部空间改造需要针对空间平面布局、水景绿化和自然通风几个方面进行。本文从内部空间改造节能方式上探究既有公共建筑改造发展方向。
1 建筑内部空间布局的改造
     我国既有公共建筑的大部分空间布局划分上相对模糊, 整体布局混乱。对于既有公共建筑空间布局的合理改造, 需要对热环境、 光环境从相似要求和相近功能方面集中改造。比如新疆某既有建筑改造应用中, 需要将人员流动频繁的房间集中在阳光充足、 温度适宜的一面;而人员流动相对稀少的房间和辅助功能房间可以设置在相对欠缺阳光的一面;而设备用房和存储房间通常可以安置于地下;类似报告厅、 演播室之类的人员流动量大的房间需要安置在楼上, 以此充分吸收太阳的辐射能量, 降低采暖消耗。
     我国既有公共建筑中, 通常房间相对独立, 并且房间与房间之间缺乏联系, 使用时常给使用者带来一定的困扰。而现代化公共建筑对于空间交流更加注重, 在建筑设计方面常常采用开敞式空间格局, 能够有效满足公共空间的综合性职能需求。对于既有建筑进行内部空间节能改造时, 可以加入公共空间区域。公共空间区域一般与各个房间之间的路线比较明确, 同时过往便捷, 且靠近出入口, 这样才能有利于整体空间的空气流通效率, 同时也能满足人们的快捷生活方式。在既有建筑的空间改造方面, 空间布置和空间分割往往需要强调可变性。例如采用自由式隔断, 可移动或者收起, 让空间具备一定的变化功能, 极大的节约空间资源, 使部分空间资源能够在多方面开发利用。在既有建筑改造中, 尽可能的使空间内隔墙采用透光或者低矮的材料进行最小化设计, 保证光线照耀强度, 减少不必要的照明能耗。
2 促进建筑室内自然通风
      我国的既有公共建筑中, 大部分都是依赖空调通风设备等调节室内空气流通。这种通风方式往往造成室内空间封闭, 且通风不顺畅, 通风效果不佳, 从而导致室内空气污浊, 不利于居住人体健康。对于人体的心理和生理角度来讲, 往往流动的气流会使皮肤感温变化, 使人体大脑产生吹风的感觉, 让人们体会到凉爽和舒适感。室内自然通风不仅能够降低人们对于空调的依赖, 也更加有益于人们的身心健康。对于既有公共建筑的通风改造工程, 需要充分考虑窗户的位置和面积, 这两项重要因素直接影响着室内通风效果。一般来讲, 窗强面积比在 0. 25~0. 4 之间相对适合, 但仍需要考虑风向和外界温度等众多因素。室内通风强度的改造方面需要考虑进出风口的位置和大小, 进出风口大小影响风速, 而进出风口的位置影响通风效果。通常南北贯通式的进出风口平面空间布局可以形成穿堂风, 但穿堂风往往风速大, 死角多,需要合理布置进出风口位置, 同时进行适当的室内隔断, 调整空气流动路线, 保证室内通风充分。室内家具位置合理布置也有利于室内自然通风的流动性, 合理布置家具可以为自然通风提供导向, 使自然风经过室内的流通路径和面积增加, 保证室内通风良好。
     建筑自然通风方式很多, 除了风压作用的自然通风模式外, 还有热压作用的空气流通改善方式。热压作用方式比较常见的就是 “烟囱效应” 。很多建筑收到周边建筑的阻挡而在建筑表面形成了压力不均的分布状态, 这种情况下如果建筑突然开口, 由于室内外温度差异, 导致室内外的空气密度存在巨大差异, 外部的高密度冷空气就会流入室内,形成室内外空气流通, 这即是 “烟囱效应 ” 。“烟囱效应” 这种技术相对成熟且廉价, 使用与既有公共建筑的内部空间节能空气流通改造。
3 布置室内水景绿化
     我国既有公共建筑中往往缺乏自然景观的引入, 室内绿化通常只是起到装饰作用。现代化新式建筑中的室内水景绿化效果通常能够有效改善室内装饰美感, 提升居者的身心享受和视觉体验。同时室内绿化还能够调节室内气温和室内湿度, 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净化室内自然空气, 使室内形成一个良性的自然循环。不仅节省调节室内湿度、 温度和净化空气所消耗的能耗, 还可以给居住者带来自然的居住体验。
4
     建筑空间的合理利用是当代建筑设计的主题, 而对于既有公共建筑来讲, 内部空间利用往往相对缺乏, 并且对于室内节能设计相对落后。对于既有建筑的空间节能改造, 需要结合现代化空间设计理念和先进技术进行。从建筑空间、 建筑通风和建筑绿化等方面合理开发建筑空间改造节能方法, 出尽既有公共建筑的内部空间调整, 保证建筑事业新发展的总体进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