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青龙场立交高跨桥加固对标国际先进技术

 

刚刚完成加固的青龙场立交高跨桥,在全市首次采用了国际先进技术——预应力碳纤维板,对桥梁的车辆承载力进行预防。

据了解,加固工程比预期提前了25天完工。通过加固维修,彻底消除了桥梁的结构病害,车辆通行更加舒适,行车噪音降低了,照明效果也更好。本次维护加固的难点就是,梁底张拉预应力碳纤维板和错锚钢板,“梁底张拉预应力碳纤维板,就好像在梁体底面紧密附着了多条绷紧的橡皮筋,车辆经过时,梁体产生的下垂和变形就会显著减小,从而加强桥梁结构。它可以承压12吨的张拉力,我们首次使用这种国际化的先进技术。”

由于此次加固维护工程对专业技术要求很高,因此,市城管委道桥处专门成立了桥梁专家组,及时研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项技术问题,针对重大疑难问题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本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经过反复论证和科学决策,根据桥梁结构和线型的不同及每跨病害程度不一,因地制宜地采取了锚固粘贴钢板、张拉预应力碳纤维板和粘贴碳纤维布的综合加固方案,在同一座桥梁中成功应用了目前国内传统代表性和创新先进性的加固技术,为桥梁加固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宝贵工程实践经验。

据了解,青龙场立交高跨桥全长近5000米,于去年8月18日开始施工,历时155天,目前已完成全部加固工作。“通过本次加固维修,彻底整治了桥梁安全隐患,加固了梁体结构,优化了桥面铺装,改造了桥梁照明设施,加强了安全防撞措施,美化了桥体。”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在高跨桥弯道及坡道处增设了中央硬隔离栏杆,同时增高加强两侧防撞护栏,并预留了限速、流量、超载及视频监控系统所需的基础和管道,为智能交通创造基础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