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浅谈道路工程施工中地基加固处理技术的运用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交通运输行业也发展的很迅速。车辆荷载不断的加大,这对路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路基处理技术及加固方法在道路工程施工中显得越来越重要。路基是路面的基础部分,其受到周围环境和荷载扩散的双重影响,保证路基的稳定性和强度是路基加固的最终目的。自然条件下的路基往往无法满足稳定性和强度的需求,需要进行加固,以符合承载力的要求。

   一、道路路基加固工程

   1、主要含义

  道路工程施工对路基的质量要求较高,路基需要达到设计的承载力要求以及稳定性要求的时候才能进行路面施工。我国的地形情况复杂,地质情况也变化较快,往往修道路会遇到多种地质,而且道路经过沼泽以及湿陷性黄土的情况也时常发生。天然路基一般稳定性较差,同时承载力也难以满足设计的需求。所以这时候就需要对路基进行人工压实或者采取合适的手段进行加固。加固以后的路基才能够满足路基使用性能的要求。在软土地基路段路基加固显得更为明显,往往需要采取人工换填或者排水固结以及桩基加固才能够满足路基承载力以及稳定性的要求。

   2、路基加固处理的类型

   根据路基加固的部位的不同,路基加固分为边坡支挡、湿弱地基加固、坡面防护加固。挡土墙、护肩墙、护坡、堤岸支挡等都属于边坡支挡的范围。排水固结、化学固结、换填土、辗压密实等属于湿弱地基加固,其中换填土加固是最传统的加固方法。根据施工方式的不同也分为多种,但是不管什么类型的加固处理,最终的目的都是路基加固后承载力能够满足设计要求。在进行路基加固的过程中,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加固处理方式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道路路基工程加固技术

   路基加固能够大大的提升路基的承载力和稳定性,路基加固作用机理主要包括土的置换、改良、补强。土的置换通俗点讲是进行地基土体的换填,土体的换填需要从其它地方运来合适的新鲜土壤,合格的土体是换填成功的关键。土的改良是通过一定的手段,使路基更加的密实或者固结。土体的补强则是采用绳网、板桩、薄膜等物质约束住路基土,或者将具有高强度的材料放入土体中形成复合土体。重力式挡土墙、锚杆挡土墙、加筋土挡土墙是现阶段应用最广泛的路基加固技术。重力式挡土墙在工程上应用的最为广泛,同时锚杆挡土墙技术在挖基困难的地区使用的较多,因为锚杆挡土墙的造价相对较高,所以在材料获取困难的地方也采取这种方式进行施工,加筋土挡土墙在平坦路段应用的较为广泛。

   二、道路路基加固处理的主要工艺流程

   1、制定施工方案

   制定施工方案是进行路基加固的准备工作,在制定方案的过程中,需要结合路基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案。换填土进行路基的加固虽然质量很容易保证,但是耗费工期,施工的成本较大,所以需要充分的认识到路基土体的实际情况,然后才去合适的加固方法,才能够达到施工要求的同时,控制工程造价。制定的施工方案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遇到意外情况,需要对方案进行及时的更改,以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对于地质复杂的路段在制定施工方案的时候,需要分段进行施工方案的制定,以取得最好的加固效果,同时控制工程造价。

   2、加固方法

   路基加固的方法较多,但是在具体使用的时候,需要结合地基的实际情况以及造价进行选择。常见的加固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六种:①换填土层法。挖去原有地基一定深度的软土,换填成稳定性能较好的土体,这种方法的技术较为成熟,质量能够保证。缺点就是难以在短期完成,而且成本较大。在确定采取换填土层法的时候,需要确定是否全部换填,能不全部换填的就可以采取半换填的方式进行。②排水固结法。是通过堆载进行预压,挤出路基中过大的水分,排水固结法的效果与土层固结特性、预压荷载、厚度、预压时间等有很大的关系。③重锤夯实法。强夯法对土体进行夯击,以使得基土密实。此种方法适合在一般粘性土、砂土、杂填土和湿陷性黄土中应用。④机械碾压法。利用压路机等碾压机械的自重在路基表面上来回开动,路基的强度与稳定性也得到相应的提高。此加固方法适用于低饱和度的黏性土、碎石土、砂土、杂填土等。⑤桩基加固法。这种方法是在软土路基中利用制孔机械设备进行钻孔,然后填入相应的加固料制成桩,使桩和软土构成一种复合地基。⑥深层搅拌法。对路基深处对软土与固化剂进行强制搅拌,在搅拌过程中二者会产生一系列的物理和化学反应,从而得到整体性以及水稳定性较好的具有一定强度的路基土。不同的加固方法的造价和工期也是不一样的,在进行选择的时候需要充分的认识路段的地基情况,可以分路段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施工,这样才能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达到控制造价的目的。

   三、道路路基工程加固防护管理

   1、道路路基排水

   许多路基病害都与水的侵蚀紧密相关,所以进行路基加固的过程中,需要做好路基排水工作。否则当土体的含水量达到一定程度以后,土体的弹性会增强,这样就难以达到稳定性的要求,施工的质量难以保证甚至留下隐患对道路的后续施工很不利。完善排水系统对保证路基质量有着重要意义,进行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做好地区排水与地面排水的协调工作,发挥排水设施的作用,并且减低水的渗透率。暗沟、盲沟、渗井也需要充分的发挥其作用,当水流量较大的情况下,需要设置渗水管,以保证工程质量。道路路基排水对保证道路路基的稳定性有着重要意义,所以施工的时候必须要引起重视。路基排水之前需要根据当地的勘探资料确定地下水的情况,地质复杂的地区需要合理的安排地基排水施工。

   2、道路路基防护

   在进行道路施工的过程中,原有的底层平衡被破坏,同时人为扰动也会对道路路基产生影响。所以在进行道路路基加固的过程中,需要充分的做好防护管理工作。路基防护中较为常见的措施是支挡防护、冲刷防护、坡面防护。应用较多的防护措施是挡土墙防护,在具体应用的过程中,需要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然后进行科学的设计这样才能够降低地表水流的冲刷以及坡面岩土的风化剥落。同时需要进行喷射纤维混凝或锚杆挂网对其进行处理,一方面起到了边坡防护的作用,同时改善了生态环境,降低了因为道路施工带来的环境的破坏。道路路基防护能够保证路基的质量,减少道路在运行过程中病害的产生,同时进行路基防护能够增强路基抵抗自然风险的能力。

   四、总结

   交通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给道路的建设带来了新的挑战。路基的设计标准也越来越高,对自然路基进行加固已经成为了道路建设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在进行道路工程路基加固处理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选取合适的加固技术,同时做好施工组织管理工作。并且需要对加固后的路基进行防护管理,以保证路基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