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400亿平方老旧小区需绿色改造
  “老旧小区的绿色化改造是绿色建筑发展的一个新的领域。”3月30日,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在“第十二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主论坛上说,老旧小区的绿色化改造产生数万亿的新投资领域,意味着绿色建筑供给侧改革大有作为。
 
  本届展会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生态城市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采取论坛结合展览的方式,以“绿色化发展背景下的绿色建筑再创新”为主题,集中展示国内外建筑节能、绿色建筑、智能建筑和绿色建材的最新技术成果与产品应用实例,重点交流和解决中国绿色建筑行业的未来发展和创新方法。
 
  “绿色化改造”替代“棚户区改造”
 
  仇保兴说,绿色建筑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代。“我们要从单个建筑的绿色化改造、绿色化建设要转到一个小区、一个城市、一个社区的绿色建筑集群的建设和管理。我们要从建筑的耐用、实用转向建筑的健康、超低能耗和建筑的高端化。要从建筑的居住功能转向建筑的健康、美观,更人性化。”
  我们为什么说要老旧小区改造?仇保兴说,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粗放式的城市建设,使得城市有许许多多缺陷,不必要通过大拆大建,而是采取节能、适老、节水等绿色化改造,符合绿色发展的大趋势。
  我们国家的城市有400亿平方旧建筑,其中约有一半必须进行抗震、节能、适老、节水等绿色化改造,能产生约15万亿元新投资需求。这种城市的节能、适老、节水等绿色化改造“修补”替代城市的大拆大建、取代棚户区改造,能够大量的节能减排。
 
  绿色化改造引入能源合同模式
 
  仇保兴认为,老旧小区绿色化改造有两类,一类是必须要进行改造建设的。第二类是可以选择拓展的项目。
  必须要改的有建筑性能检测和加固、外墙保温改造、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建筑雨水收集、加装电梯适老改造、中水回用改造、供热计量改造、小区立体车库建造、厨余垃圾处理与垃圾分类;拓展的项目有社区绿化和外墙绿化、增加社区对外通道、海绵社区整体设计改造、建筑外遮阳改造、厨房油烟集中过滤、增加老旧楼宇容积率、美化社区、基于节能减排打造绿色物业管理和智慧社区等。
  “太阳能热水器在我国的普及率非常高,全球75%的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在我国的城市建筑里面。” 仇保兴说,太阳能热水器和太阳能光伏混合安装,在替代传统的坡屋顶改造方面,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完全可以通过整体设计来解决。
  仇保兴认为,这种整体设计完全可以引入能源合同模式,来减轻初级的投资压力。他以城市为单位作为范例说明,“50万人口的城市装机每年发电量超过1175万千瓦,节约标准煤达到四千吨。“可以想象老旧小区绿色化改造对整个城市屋顶的太阳能改造产生巨大的效益。”
“供热计量改造的手段非常多,不用对原来的管网进行改造。同时,节能改造可以享受国家和地区的节能补贴。” 仇保兴说,供热计量改造可以采取能源合同的模式来整体推进,如采取墙体门窗的保温改造,可以刺激老百姓对门窗和外墙进行保温改造。
 
  绿色物业管理是巨大产业
  
在谈到拓展的项目时,仇保兴说,无线抄表、在线交费和每单元节水节能可视化,并且也能通过养老、老年的护理和医疗都通过网络来进行。所以说绿色的物业管理是一个巨大的产业。
  仇保兴认为,采取PPP模式,与物业管理创新模式相适应。因为过去物业管理只是一个开关、绿化、保安,现在涉及到绿色、健康、节能减排许多新的技术,新的科技、新的设施都要进行高科技、高技能的保养,这需要形成一种绿色物业的模式创新,会形成一个大的产业。
  “绿色建筑的普及通过一种感知的手段,每个绿色建筑的节能性能和环境都是可视化的,都是一个计算机网络的节点。” 仇保兴说,这些节点,通过整合可以随时对每个绿色建筑进行会诊,使老旧小区的绿色改造发挥出建筑绿色化最大的潜能。通过大数据、互联网、架构、BIM及云平台等技术,使得建筑四节一环保。
  美丽中国,难点在城市;美丽城市,要害在社区。对于老旧小区的改造,仇保兴建议,对老旧小区的绿色化改造可采用编制“菜单式”的模式,加强旧小区整体改造规划,鼓励居民参与,启动示范项目,逐步推行。针对新需求,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标准规范。集成“绿色”,需要互联网和局域网进行各方面调控,使各种分布式绿色设施分布式发挥综合性效应。加强政府推动力,加大节能减排补贴和大维修基金力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