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高峰论坛之一】基于工程实践对既有建筑物加固改造问题初探

 

20161218日 ,由国家建材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国家建材情报研究所、中国绿色建筑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建筑物改造与加固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与第一届绿色建筑跨界交流大会完美结合。国家住建部、发改委及有关协会、研究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领导、专家,与绿促会会员、金融家、设计师、建筑师、造价师、工程师、新闻媒体及各界人士一道约500人,出席了本次盛会! 

绿色建筑跨界交流大会主会场

 

18日下午,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工程一院院长张淮湧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鉴定专家时旭东,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设计院博士荣维生,深圳宗灏建筑事务所总经理兼总建筑师程磊,中机十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结构所所长崔文杰等业内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中国绿促会副会长张付奎主持会议。

 

第二届全国建筑物改造与加固高峰论坛会场

 

时旭东教授基于工程实践对既有建筑物加固改造问题进行了探讨,时教授指出,既有建筑不同新建建筑,涉及众多方面,其影响因素众多,如建筑物设计建造方面包括使用功能要求情况、结构体系、所用材料、设计规范、建造年代等使用维护方面包括使用功能的改变、缺乏正常的检查维护、随意的装修改造等,都是既有建筑加固改造的问题所在。

可见,既有建筑物一般均不同程度上存在损伤或达不到现行规范要求或不满足当下或今后人们的使用功能要求。而改变它们又将涉及众多影响因素,其中许多是给定的、不同于新建建筑物是设计人员设计的故既有建筑物加固改造存在众多问题是正常。

 

时旭东教授作演讲报告

 

加固改造工程经验

我国建筑设计院虽多,但主要服务于新建建筑,加固改造方面仅在近些年发展显著,目前加固公司在建筑物加固改造方面占有较大的份额。纵观整个加固改造现状,积累的加固改造工程经验仍不足,设计人员加固设计时还带有新建建筑理念。精熟包括建筑物损伤状况、原因分析,以及对结构受力性能的影响、施工可行性和基于这些情况结合现有的加固技术给出一个相适宜的加固方案进行加固设计这样全过程的技术人员很少。

加固改造方面的研究

目前在建筑物加固改造方面的研究已很多,但由于既有建筑物加固改造涉及众多方面,其影响因素众多,特别是这些因素具有随机性,目前还缺乏相适宜的研究方法和试验技术,虽获得大量的研究成果、很多也已应用于实际工程中,但不少仍处于开展探索阶段。目前在这方面的探讨还很不够。

与加固改造相关的规范或标准

由于与加固改造相关的规范或标准实施的时间多不长,加之加固改造工程经验积累不足和许多方面待研究,现有的这些规范或标准尚待修改完善。这些需现阶段加固改造设计人员具有较好的专业技术和实际工程经验应用这些规范或标准。

缺乏对加固改造建筑物的敬畏感

既有建筑物为已存在并多正在使用,不少认为对其加固改造总是锦上添花的事情,不认真考虑和分析待加固建筑物的损伤及其受力现状和原因而想当然地给出其加固方案,甚至一些不具备加固技术水平的也敢于进行加固改造设计。实际加固工程中许多都存在不合理处、不少达不到预期的加固效果,甚至有些其受力性能反而不如加固前。

建筑物加固改造过度或未抓住关键问题

既有建筑物一般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损伤,有些损伤属于受力性的,有些损伤属于耐久性的,有些损伤属于共性的,而即使是受力性损伤对结构受力性能影响也不同。这些损伤的危害还取决诸如结构的材料和形式以及其产生的原因等。不是所有都要处理,也不是采用相同程度的处理方式。不能简单地按新建建筑的各种规范要求去要求它们。有些事实上可根据实际情况弱满足或不予考虑其是否满足。但无论如何首先需清晰既有建筑物存在的关键问题以及产生的原因,然后给出相应的有效加固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