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旧楼改造加装电梯要出具房屋安全鉴定证明吗?

 

我们都知道,现在建高楼都会有安装电梯,方便住户上下。然而,有一些旧楼在以前建造初期并没有安装到电梯,多年后应业主们的要求加装电梯,那么这就涉及到相关部门需要提供旧楼加装电梯之前的房屋安全鉴定报告方可施工,这个是必须提供的。

为什么旧房改造加装电梯要出具房屋安全鉴定证明呢?这也是因为每一栋旧楼情况不一样,使用多年后结构可能不能满足加装电梯的要求,因此为了安全起见,就需要在安装电梯前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同时还需要满足规划、建筑结构安全、消防间距和安全疏散等相关要求,还有加装的电梯位置只能在原楼房用地界址的范围内。

据了解,相关房屋部门要求对申请加装电梯的房屋进行检测鉴定,通过数据确认房屋不是危房,是否能够承重电梯。如果旧楼被鉴定成C或者D级的话,应该进行改造加固符合安全方可加装电梯。

一般情况,旧楼加装增设电梯需要满足下面的三个要求:

1、按照业主人数或者面积来规定。

已建楼房在加装电梯前应当经过本幢/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一致同意方可施工。

2、既有住宅的规定

既有住宅是指已建成并且投入使用、具有合法权属证明、而且没有被列入房屋征收改造计划、四层以上(含本数,不含地下室)没有设电梯楼房,非单一产权住宅。

3、各职能部门的规定

符合规划、质监、建设、人防、消防等相关部门的规定。

不过呢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政策,具体在加装电梯之前还需要先咨询当地相关部门了解流程再去开始。

例如广州市荔湾区旧楼加装电梯政策有下面流程:

加装电梯前先征求业主们的一致同意,然后找到一家有资质的单位做加装电梯工程方案设计,然后找到一家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对房屋结构安全性进行鉴定,通过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对现场的查勘、鉴定结果如果符合加装电梯要求即可进行后面的施工。如果房屋结构安全达不到相关规范要求,规划部门也不会通过。

    旧楼改造加装电梯对高层的业主们有好处,但是我们在加装电梯前一定要对房子整体结构安全进行检测鉴定,通过确认房子本身的格局、承重能力满足要求后方可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