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涵洞的常见病害问题以及涵洞加固维修的常用方法

      涵洞的应用面非常广,最初设计的涵洞主要应用于农田水利方面,随着涵洞使用范围的扩大以及使用功能的增加,目前涵洞也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方面。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在涵洞的使用过程中,如果没有做好后期的养护工作,涵洞会出现多种病害问题,有些病害问题一旦出现,对涵洞造成的损伤是不容忽视的。下面来了解下涵洞的常见病害问题是什么以及涵洞加固维修的常用方法有什么?

  一、涵洞的常见病害问题有哪些?

  1、混凝土表层外露

  部分涵洞由于设计的不合理,可能会存在或大或小的质量问题,对于涵洞顶盖铺的混凝土厚度如果不够,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涵洞表层混凝土容易风化,导致混凝土表层外露,严重时,涵洞内部钢筋也会外露并被腐蚀。

  2、表层裂缝

  涵洞出现裂缝问题还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对于车载重量大、车流量密集的涵洞出现裂缝问题的可能性更大。现在的雨水偏酸性,多雨地区的涵洞常年被雨水侵蚀,容易产生碱斑,久而久之,会导致涵洞表层出现裂缝。

  二、涵洞加固维修的常用方式是什么?

  1、对于桥梁加固目前广泛应用碳纤维加固方式,在对涵洞加固维修时,也可以借鉴桥梁加固的经验,运用新型的碳纤维加固技术,该加固方式主要适用于盖板出现损伤现象的涵洞。

  2、钢筋混凝土加固方法是加固涵洞的传统方法,施工之前需要先将已经被侵蚀的涵洞表层混凝土凿开,直到露出崭新的混凝土。在加固维修时,需要铺设混凝土保护层和外包钢板,能够起到更好的加固效果。不过该种加固方案存在一定的弊端,和其他的加固方式相比,施工的成本更高,且实际施工的难度也较大,另外,还需要特殊的施工设备,并不是所有的施工单位都能够承接的,这些都是在涵洞加固施工时我们需要克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