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欧洲城市更新系列之巴塞罗那圣卡泰里娜市场

 

圣卡泰里娜市场位于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建筑面积17533平方米,每年能吸引近400万人次。市场的原有建筑是建于1845年的新古典样式建筑,长方形平面,四边皆有街道巷弄环绕。这里曾经是生活集聚区,同时也是宗教场所。因时代变迁,建筑的原有功能早已不符合现代生活使用。

 

西班牙建筑师昂里克·米拉勒(Enric Miralles)和贝妮代塔·塔利亚布(Benedetta Tagliabue)负责市场的改造设计,建筑师在改造过程中将圣卡泰里娜市场机能调整为更符合现代生活需求外,还保留正面及左右两面的白色石栱墙,拆掉了后面的石墙,并将墙线内移,挪出部分空间兴建公有住宅,市场和住宅之间则留设了一个广场做为区隔。

 

通过新旧建筑结合,建筑师将新市场打造为一个具有独特风格的市场,为地区注入新的活力,带动周围的都市更新。从空中看,圣卡泰里娜市场就像一块斑斓的画布,引人瞩目的波浪形的屋顶再次强调了这是巴塞罗那第一座有屋顶的菜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