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欧洲城市更新系列之荷兰鹿特丹拱廊市场

 

荷兰鹿特丹拱廊市场,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旧时为生活休闲的露天广场,经鹿特丹建筑事务所MVRDV与房地产开发商ProVast、建筑师Winy Maas共同打造成集商店、餐饮、购物、娱乐、住宿于一体室内市集。

 

市场上方的拱形由228个公寓单元组成,市场内可以容纳96个农产品销售台,20个酒类及其他物品零售台。市场下方的停车场共有四层,能提供1200个车位。这座“菜市场”开创了“拱形市场+公寓+停车场+艺术品”的先河,一面世就受到世界媒体和城市群众的瞩目,成为了鹿特丹享誉世界的新坐标。开放第一周的参观人数就达到了一百万人次。国内外媒体上也发表了数以百计关于鹿特丹市场的积极评价。

 

令市场名声大噪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

第一,地理位置优越;建筑位于市中心商业区的尽头、紧挨交通枢纽、比邻大教堂、便利的区位交通,拱形独特造型、顶部巨型壁画让这个菜市场成为景观地标。 

第二,复合的社区功能;建筑在作为菜市场的同时还是民居住宅。这些功能在这一地段都有着很强的市场需求。而精明的统筹者也把这三大块分给了不同的独立经管方。 

第三,业态唯一但不单一;看似简单的餐饮业态,种类又及其丰富。 

第四,功能多元的停车库;地下三个楼层的大容量车库,不但可以解决市中心的停车难,也为市场里的食品运输提供便捷。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停车库的电梯边有展览橱窗,放置着这片区域的考古发现,诉说古代鹿特丹的饮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