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欧洲城市更新系列之英国伦敦国王新十字街

 

国王十字街,原文为King’s Cross ,占地面积270000平方米。19世纪中叶,由于临近当时的伦敦市中心,街区内铁路网络密布,加之摄政运河在区内穿过,粮食、蔬果鱼肉与煤炭的交易渐渐成市,仓储转运业发达。随着煤气照明普及,国王十字街还成为伦敦管道煤气的供给中心。街区内的业态与居民背景在100多年的时间里都没有发生大变化,直到20世纪70年代,当整个伦敦步入后工业时代,国王十字街内的工厂纷纷倒闭,市面萧条,居民贫困。

 

2008年,房产开发商Argent与其他两家公司组成了开发合伙公司,通过独到的街区氛围营造,吸引到了Google公司的入驻,带动了整个街区的活力。以火车站为中心,一英里辐射的街区里,一共有超过7所高校、13家文化机构、21家博物馆与画廊、60余家合作组织、有着3000名科学家、12000名学者、50000多名雇员、77000多名学生、年均访客超过1000万,Google、LV、Amazon、facebook、Universal、Havas等公司都在这里安家落户。

 

此外,2011年中央圣马丁学院入驻街区,对于营造街区氛围至关重要。学院除主楼外,其余空间均对外界开放,且教学楼首层的酒吧、餐厅、轻食餐厅等都对学生和大众开放。学生们的艺术装置、各类展览和走秀表演与多样化的休闲空间相辅相成,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和独特的文化创意体验,街区从此被重新定义,与创意、活力挂了钩。

 

    作为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文化脉络和历史记忆的文化地标和特色建筑,应该从人文角度出发,结合地域文化的历史命脉,与产业、社交、办公、旅游等功能多元融合,打造成具备文化底蕴和社交属性的文化商业空间,从而激活城市活力,而文中的这些成功案例便是范本,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