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江新联围加固工程全线开工

 

近日,记者从广东江门市江新联围管理处获悉,江新联围加固工程全线开工,工程将投入逾4.1亿元,预计2022年4月完工,将对57.349公里堤防及堤上水闸泵站进行加固整治,同时配套完善大堤的信息化管理系统。

江新联围全长91.764公里,是珠三角五大重点堤围之一,也是广东省十大堤围之一,其主要任务是防洪、防潮和治涝,是捍卫蓬江、江海、新会三区的屏障,保护着我市的核心区域。江新联围距1998年加固至今已有21年,如今工程地下分布有连续深厚的淤泥层,导致部分堤段沉降过大和穿堤建筑物变形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去年6月,江门市决定用3年时间对江新联围大堤进行全面加固,期间,市水利局组织开展了大堤的安全鉴定工作,并形成了大堤安全鉴定报告,根据报告编制完成了《江门市江新联围加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今年11月,工程完成了预算造价审定,12月24日,新会段、江海段开工,12月25日,蓬江段开工,标志着江海联围加固工程全线开工。

据了解,江新联围加固工程建设涉及蓬江、江海和新会三区,各堤段均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设计,除了对堤防进行加固,重建涵窦16座和新增8座泵站,恢复堤防防洪(潮)标准外,工程还将建设水生态、水文化景观,打造万里碧道西江外滩等。

“信息化工程是作为提高工程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建成后可对大堤实行全方位的实时监测,实现管理现代化。”市江新联围管理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如今要新建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将实现监测数据、信息共享,使三区之间的工作联动更加高效、便捷,提升管理水平。

据悉,工程建成后,将在恢复原有堤防防洪挡潮基础上,结合现代化的信息管理系统,解决本地区威胁最大的洪、潮、涝等自然灾害,可抵御50年一遇洪水、100年一遇潮水侵袭;将防洪排涝、城市景观、居民休闲娱乐融于一体,构建绿色、安澜、人文的水文化景点;连通鹤山大堤与江新联围大堤的防汛通道作为万里碧道西江段的一部分,改善城市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