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甘肃农村危房改造趋“精准” 因户制宜留“历史记忆”

 

新年伊始,63岁甘肃定西市陇西县通安驿镇高阳村建档立卡户高岐搬入“新房”已有1年时间了。“只花了1万元,我就搬到省道旁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居住。”他说,之前身处偏远大山,交通不便,如今走几步路就是公路边,坐班车去镇上特别方便。

高岐家以前住的土坯房不安全,一到下雨天便经常“屋外大雨,屋内小雨”,孩子们便用炕上铺的席搭起来避雨。可他怎么也没想到的是,自己生活了40多年的土坯房,竟能说搬就搬。

2019年初,高阳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竣工,高岐和其他25户贫困户实现了安居梦。高岐说砖瓦新房盖得特别好,宽敞明亮。搬入新家后,高岐一家人的居住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出行、就医、赶集等各方面都方便许多。

甘肃蓝皮书(2020)成果发布会8日披露,甘肃深度贫苦地区大都山地多,山大沟深,部分乡村、农户处在大山陡坡上或山谷狭小空间,乡村农户居住点不合理,危房改造基础设施不配套,人居环境较差。

“蓝皮书”发布《甘肃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分析与预测》显示,该省在2018年开展了农村危房“拉网式”排查鉴定,在县级排查、市级复核、升级抽查的基础上,建立了全省10.59万户存量危房台账(四类重点对象6.41万户,其他农户4.18万户),最终形成四类重点对象现有到户台账,实施验收一户、核销一户。

《蓝皮书》显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方式由过去的“分散改造”向“精准改造”转变。针对不同地域危房,因村施策、因户施策,落实村级危房改造责任人,逐村逐户制定改造计划。对当年列入危房改造的对象在改造过程中,要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测,实时反映改造进度、工程质量安全、竣工验收、资金拨付和档案台账建立情况。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研究所副研究员马继民认为,要结合实际情况,将房屋改造与新建工作相结合,根据不同农户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的房屋改造方案,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改造后的房屋一定是能够使用较长年限的,满足抗震需求,与当地建筑结合,做到新老建筑和谐统一。在控制房屋建筑面积的同时,还要保留历史遗迹。

“加强异地搬迁安置和农户集中居住点、基础设施建设将农村危房改造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紧密结合起来。”《蓝皮书》建议,完善村庄建设规划,以脏乱差治理、改厕改灶、人畜分离垃圾污水处理、村庄绿化为重点,统筹配套实施村社给排水、垃圾处理、美化亮化等项目,开展村容村貌整治,以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