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一触即变”,结构胶粘剂神奇的触变性!

膏体结构胶常常被各种施工场合所使用,这些工程不仅要求结构胶具有很高的粘接强度,而且需要施工性能良好。譬如,在粘钢工艺中,很多时候需要在垂直的基材表面施工,这就要求结构胶易涂抹且不流坠,即具有良好的触变性。

什么是触变性?

所谓的触变性,是指结构胶在一定的剪切速率作用下,其剪应力随时间延长而减小的特性。

在胶粘工艺上具体表现为:

①搅动下或涂胶时,胶液粘度迅速下降,便于搅拌和涂刷;

②停止时,胶液粘度迅速增大,胶体不易流淌。

这就是为什么触变性好的胶看上去粘度较高,但使用起来粘度适中,且方便涂刮的原因。

多数膏体结构胶在易于搅拌的同时,往往伴随着施工流坠的困扰,尤其是混凝土结构立面或仰面作业时,结构胶容易受重力作用而从构件流出,不仅污染了基材表面,也造成胶水的无端浪费。

而若解决了流坠问题,胶体过于浓稠,又会导致工人搅拌不动、胶体混合不均、不方便涂抹、材料浪费的情况。

触变性良好的结构胶,能够在胶体搅拌时,粘度迅速下降而易于搅拌,而涂抹在混凝土表面后粘度立即增大进而保证胶体不流坠,便于涂刷且分布均匀。总体来看,触变性好的粘钢胶能够有效加速施工进程,对提高劳动效率,减少施工工期有明显的作用。

良好的触变性结构胶对于加固工程具有若干好处:

1.结构胶在贮运过程中有较好的稳定性;

2.良好施工性能,易搅拌,易涂抹、不流坠;

3.涂胶均匀,获得更好的胶粘效果;

4.省胶,节约工程成本。

触变性对于膏体胶而言至关重要,夸张的说触变性就是“一触即变”的特性!触变性良好的结构胶给工程带来巨大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