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建筑建材专业角度议欣佳  违规改造瑕疵鉴定成焦点

 

内容提要:

 

一、隔离观察错选点,工程改造场所征用

二、项目管控有漏洞,无法无章工程改造

1.工程曾被叫停;2.检验报告陈述无意义,易误解;3.涉嫌违法,业主擅自用自己的无资质企业施工;4.酒店与鉴定机构,以偏概全、错误引用标准;5.多次受罚,酒店照常经营;6.胡乱改建的安全事故。

三、建设技术有差错,工程改造留隐患

1.窄翼缘问题;2.建筑盲目改造,建筑主体头重脚轻;3.泛滥无章的钢结构建筑是隐患;4.随意加层,厂房改造建酒店;5.加层后,窄翼缘H型钢不再适用;6.建筑物自重超标是祸害;7.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有待查清

8.底层柱子超负荷,可能成为倒塌主因。

 

一、隔离观察错选点,工程改造场所征用

 

2020371915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福建泉州市鲤城区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点的鲤城区常泰街道南环路欣佳快捷酒店发生坍塌事故,系房屋改装作业时发生,事故影响恶略程度震惊全国乃至世界。事发时大楼内受困人员71人(不含自救逃生的9人),事故共造成29人遇难,42人生还。

事发楼房占地5亩,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共有7层,属于钢结构房屋。该建筑经查是2013年开始建设,2018年改造为欣佳酒店,并于当年6月开业,酒店有各类客房计66间。该建筑一楼共有6间,其中两间原为超市。今年春节前,房屋业主将一楼出租的超市收回重新改装。37日晚上7时,房主接到现场施工人员电话称,在进行作业的一楼房屋一根柱子发生变形。三四分钟后,楼体整体坍塌。该楼房坍塌是因为装修还是原来结构问题,正在进一步甄别中。

312日,国务院成立了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坍塌事故调查组。福建省、泉州市各级政府将配合调查组彻底查清该建筑物土地获取、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设计、施工单位、施工许可、产权证办理、加层装修等建设各个环节,梳理查清获取旅馆营业的各项手续,查清其作为鲤城区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点的具体情况。据悉,事发后很快就将初步调查的相关书证材料固定,财产已采取必要的保全措施,相关人员已采取强制措施,坚决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从建设到使用过程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

初步查明,这次惨案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是该酒店违法建设,多次违规改建、茫然改造所引起。

当下是调查期间,不少建筑建材行业的专家们根据有关信息,从管理、技术角度分析和议论倒塌的泉州欣佳酒店违规改造和瑕疵鉴定等方面的问题,供工程改造、加固等建设行业参考。

 

二、项目管控有漏洞,无法无章工程改造

 

1.工程曾被叫停

2017年酒店装修期间,城管部门曾叫停过一两次,为啥仍在改造?

2.检验报告陈述无意义,易误解

福建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出具的“鲤城区欣佳旅馆”《检验报告》显示,该建筑原为4层钢架结构,通过增设楼层的改造成为7层钢框架结构房,“原钢框架采用钢承板与混凝土组合楼板,增设的夹层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此外,酒店所在楼层的钢柱“普遍被实心砖墙身包裹”。

这样的报告不咸不淡,但让业主认为官方检测过质量,能够使用?

3.涉嫌违法,业主擅自用自己的无资质企业施工

  “泉州市欣佳快捷酒店”的建设单位为泉州市新星机电工贸有限公司(下称“新星机电”),经营范围不包含建筑工程、装修工程改扩建等。

  依据住建部2014年《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企业要想从事土木工程、建筑工程、线路管道设备安装工程、装修工程的新建、扩建、改建等活动,应申请建筑业企业资质。但在住建部官网,未查询到新星机电的建筑企业资质。对此,新星机电对欣佳酒店的建筑改造行为可能涉嫌违法,“如果造成了严重后果,则涉嫌构成犯罪。”

新星机电及欣佳酒店的法定代表人均为杨金锵。

4.酒店与鉴定机构,以偏概全、错误引用标准

福建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该酒店曾进行结构正常使用性鉴定。  一般说,正常使用性鉴定的要求比可靠性鉴定低。鉴定时无法看到建筑里的钢柱结构、不进行建模计算。

依据上述《检验报告》,这次检验“仅对房屋正常使用性进行鉴定,凡涉及该房屋结构安全及拆改主体结构或变更使用功能问题,委托方必须另请相关部门重新鉴定”。鉴定程序方面,这次检验对该楼建筑现状进行了全面检查;对钢柱、钢梁截面尺寸进行了抽样检测;对钢构件的节点构造及连接、变形等进行检查等。

  鉴定结论显示,除建筑钢构件防火涂层项目的正常使用性不符合鉴定标准要求外,建筑使用的钢材强度符合国家标准,钢框架没有明显裂纹,钢构件漆面没有明显锈蚀或腐蚀,维护墙体没有明显开裂。

  这份《检验报告》的最终结论为:鲤城区欣佳旅馆作为旅馆使用功能的结构正常使用性基本满足鉴定标准要求,后续使用年限为20年。

  上述《检验报告》存在两处问题。首先,检验地址为泉州市鲤城区都平路149号,而非欣佳酒店所在的南环路1688号,“都坪路149号”距南环路1688号不到2公里。其次,报告援引了原建设部1999年发布的《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GB50292-1999)作为鉴定依据,但鉴定时上述标准已废除,由2015年版的《鉴定标准》取代。

  从时间上看,这份《检验报告》的出具日期为201858日。此前的2018328日,欣佳酒店成立;此后的6月,欣佳酒店正式开业。

  欣佳酒店还于2019819日变更过一次经营场所。变更前,经营场所为南环路1688号六层;变更后,为南环路1688号底层一层大厅、四层至六层。

5.多次受罚,酒店照常经营

  自营业以来,欣佳酒店多次受到监管部门处罚。

  201811月、201912月,其因未按规定办理住宿登记,先后被泉州市公安局鲤城分局责令整改。20197月,其因未按照《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办法》报送年度报告,被泉州市市场监管局鲤城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019122日,鲤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曾出具(2019)第0003号《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消防备案复查意见书》。意见书显示,欣佳酒店一度在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检查中不合格。

一直以来,各种处罚未对欣佳酒店的经营造成实质影响,酒店建筑安全等问题也未引起经营者或相关部门的重视。2020年春节前,大楼业主收回了一层出租的超市,再次进行改装。37日晚7时,改装现场的施工人员给业主打去电话,称进行作业的一层房屋有一根柱子发生变形。仅三四分钟后,楼体整体坍塌。

6.胡乱改建的安全事故

    该项目未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无规划和施工许可,存在非法建设、违规改造等严重问题,特别是房屋业主发现房屋基础沉降和承重柱变形等重大事故前兆,仍然心存侥幸、继续违规冒险经营,最终酿成惨烈事故。

 

三、建设技术有差错,工程改造留隐患

 

1.窄翼缘问题

原来的四层厂房,加盖、改装成七层22米高的楼房后,窄翼缘的不合理性被放大了,在钢柱弱轴方向很容易发生局部失稳破坏,进而引起建筑物整体失稳破坏,大大增加了建筑物的危险性。

201854日,福建省莆田市中富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的一起在建三层办公楼坍塌事故,便与不合规的H型钢有关。办公楼在建设过程中偷工减料,使用了不合理的窄翼缘H型钢,自行设计报价规格为500mm×200mm,实际进场尺寸为400mm×200mm,钢结构等分部工程完工后未组织验收。这样的H型钢承载力严重不足,钢结构制作、安装质量存在严重缺陷,在砌筑墙体时导致结构失稳整体坍塌,最终造成5人死亡。

2.建筑盲目改造,建筑主体头重脚轻

    这栋建筑建设于2013年,楼高22米,主体7层,每层1000平方米,为钢结构建筑物。实际上,盲目改造后变为非典型钢结构建筑物。

每层楼层高近4米,临街的前半部分朝马路方向坍倒,“就像人头重脚轻,向前倾斜、往前倒的那种感觉,最起码倾斜了近10米远,一层、二层已经全部被盖掉了”。该建筑起到支撑作用的是一根根H型钢,每根差不多有五六十厘米宽。建筑坍塌后,原本竖直的H型钢变成了弧形,弯曲严重。

3.泛滥无章的钢结构建筑是隐患

  钢结构是以钢作为主要承重构件的结构。钢结构的房屋一般没有承重墙,靠钢梁或钢柱承担房子的重力。钢结构房屋就像一个机器人,主体由钢板拼接而成,“而钢结构建筑的钢就像人的骨架”。近十年来,钢结构经常用于修建厂房、车间、蔬菜基地等。最近几年,随着技术成熟及钢材价格下降,钢结构也被应用于建设大规模空间,比如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大厦就是钢结构。

与混凝土结构相比,钢结构房屋安全系数相对较高、自重轻、建造速度快。一栋5层的建筑,如果用钢结构搭建,最快10天左右就可以完成,“因为不需等待水泥凝固”。

建筑市场低价竞争,让钢结构建筑工程存在质量隐患。像欣佳酒店这样的钢结构建筑,主体结构建设工期需要半年到一年,每平米的造价成本要2000元到3000元。

4.随意加层,厂房改造建酒店

2014年年初一层作为汽车展厅,同样开在一层的还有一家汽车维修店,两家店的员工都住在七层的宿舍里。当时这里还是一座光秃秃、空荡荡的钢结构建筑,像一座挑高的大厂房,根本没有欣佳酒店。“二层以上都是空的,连地板都没有,站在一层大厅,抬头看到的就是现在七层的楼底。”

2016年年底起,大楼业主开始在建筑内部改造装修,断断续续做了快一年。改造分为两部分,一是加装3层至6层的楼板,楼板就是倒钢筋混凝土的材料(楼板一共三层:最上层是陶瓷瓷砖;中间是混凝土,其中有筷子粗细的钢筋;最下层是一两厘米厚的钢板。),二是在新增的楼层内增加隔断。

5.加层后,窄翼缘H型钢不再适用

经过加层改造的建筑内,如人体骨骼一般的钢结构随之受到影响,比如大量使用的H型钢。欣佳酒店使用的H型钢为窄翼缘,中间的腹板长度约为两侧翼缘长度的2倍。这种H型钢一般适用于单层厂房,不适用于多层框架结构的建筑。与之相对,多层框架结构建筑经常采用的是宽翼缘H型钢,腹板与翼缘的长度相近。

6.建筑物自重超标是祸害  

    一般说,每栋建筑物都有自己的设计荷载承重,也就是建筑物理论上的承重最大值。“但是厂房基本都是大空间,没有很多隔墙,旅馆则天然需要大量墙体。”如果设计房屋时没考虑到后续可能会被改建成酒店,那么经过加层、隔墙改造后,房屋的实际荷载可能远远超出设计荷载。

  多方测算发现,欣佳酒店新增的五层楼板总重约1250吨,新增隔墙重量至少为1247吨。也就是说,即使不计入酒店卫生间及其他装修、家具、电器、水电管网等,改造后的建筑内部新增重量已超过3000吨。

7. 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有待查清

  依据住建部2015年发布的《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GB50292-2015)(下称《鉴定标准》),建筑物在大修前,改造或增容、改建或扩建前,改变用途或使用环境前,都应进行可靠性鉴定。

在可靠性鉴定中,鉴定人员不仅要到现场目测外观,还要测试钢材、混凝土等建筑材料的强度,主要构件的变形,基础的沉降以及部分材料取样进行试验等,并与相关规范和标准进行比对。一般情况下,可靠性鉴定会在建筑改造前进行,但改造后需再做一次鉴定,以确保房屋使用安全。“这就像是人到医院做手术,手术前先评估哪里有病、身体是否符合手术条件。做完手术后再检测一次身体是否正常,效果更好。”

欣佳酒店所在的建筑进行了加层,改变了用途,应该进行可靠性鉴定。时至今日,未曝光欣佳酒店改造前后是否进行过可靠性鉴定。

8.底层柱子超负荷,可能成为倒塌主因

这次改装或其他因素可能破坏了梁、柱的主结构,进而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一层那根柱子的承重可能最先超过荷载,并发生扭曲,扭曲后瞬间失去了承载力。那这根柱子的承重就会被分担到其他柱子上去,其他柱子也会超过原有荷载,最终形成多米诺效应导致整栋建筑坍塌。”

 

内容整理于:2020317日新京报网《泉州隔离酒店坍塌:加层改建、鉴定瑕疵、曾被多次处罚》及其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