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北京开展危旧楼房改建试点工作

  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危旧楼房改建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危旧楼房改造范围,提出以排除居住危险和安全隐患、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适当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不减少原居民房屋的居住面积。

  根据意见,危旧楼房改建工作,适用于经北京市、区房屋管理部门认定,建筑结构差、年久失修、基础设施损坏缺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以不成套公有住房为主的简易住宅楼,经房屋安全专业检测单位鉴定没有加固价值或加固方式、严重影响居住安全及生活品质的危旧楼房。

  在建筑设计中,改建项目应不减少原居民房屋的居住面积,简易楼等非成套住宅按照成套住宅设计,可适当增加居民厨房、卫浴面积,重点解决建筑使用功能提升问题。改建项目要结合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实施,引入规范化、市场化物业管理,业主需按规定缴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物业服务费。

  改建意向摸底、改建设计以及实施方案征询需经不低于总户数三分之二的居民同意,改建协议内容需经不低于90%的居民同意,项目方可推进。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统筹考虑总规、街区控规等指标,改建项目原则上居民户数比现状不增加,集约利用土地资源,适当利用地下空间、腾退空间和闲置空间补建区域经营性和非经营性配套设施,建设和谐宜居、安定有序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