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介绍

郑州新规助推城市更新
 
《郑州市城市更新条例》于本月起施行。条例充分体现地方特色,全面总结了郑州市城市更新工作经验做法,以新规助推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是城市的“新陈代谢”,是指对城市中某一衰落区域(包括旧工业区、旧商业区、旧住宅区、城中村及旧屋村等),根据城市规划和规定程序进行综合整治改善、保存维护或者拆除重建的更新活动。在城市建设由“增量扩张”迈向“存量优化”的新形势下,城市更新已经成为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种系统性、综合性举措。

  条例从制度上保障城市更新实现城市功能提升、生活品质改善和历史文化保护的有机统一,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其中规定,开展城市更新活动,应当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留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延续城市、城区、街道的历史肌理、建筑特色风貌。同时要求,城市更新应当加强对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保护与活化利用,继承和弘扬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促进城市建设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

  在城市更新工作实际开展过程中,还要平衡历史文化保护和发展的关系。要让老城区居住环境的改善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结合好,可通过小规模、渐进式的“微改造”,在保持传统历史格局和风貌的基础上补足设施短板,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还可通过保留历史建筑和风貌,将现代元素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城市功能提升和文化传承的双赢。

  同时,条例强调做好活化利用,在城市更新中可以通过培育新功能、新业态提升城市活力,如引入咖啡店、书店等业态,让老街区成为新网红、老街坊赶上新潮流。